湾湾呀呀呀

吃吃喝喝写写逛逛

雨夜兴致所至 第一篇长评献给必需品

        @一锅渴望评论的老鸦汤 这是我第一次在lof上面写长评,因为这也是第一次在lof上面读到这样的作品,第一次读的时候我记得应该写到了第三年,一口气读下来整个人恍恍惚惚心神不宁,仿佛已经陷入了那个时空里,心里酸酸胀胀的,想说什么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当时就想着总有天要写长评来感谢给我带来这种体验的作者,几经拖拉,终于来到了第四年,看到了我期待的熟知的情节,一如既往的情理之外和情理之中的熨帖,于是忍不住在这个刚下过雨的晚上敲下这些文字,兴之所至,难免胡言乱语,希望能够回馈您给我带来的感动之万一。

       首先在我看来,同人创作无非两种,一种是”以我观物“,可能是借用真实人物的某段经历,某个特征,甚至某个动作,其余全是作者的心里折射,这种是最通俗意义上的同人创作,也是相对比较容易的,让同样的人物在千千万万个创造出来的平行时空里经历各种各样悲欢离合,也是非常浪漫的事情,我相信这种类型的创作给作者会带来更多的快乐,甚至可以成为作者宣泄某种情感的出口;另一种也就是您的这种,用一个或许不太恰当的比方,类似于修文物式创作,您要做的可能不是创造,而更多的是还原,是把自己压缩到最小最小,尽可能去最大最大还原人物本身的心里。喜欢这两位先生的我们是幸运的,他们有着长长的十年的故事,而且他们总是在各种场合慷慨的让我们窥探到这些故事的闪闪碎片,不过十年也意味着,是一段很复杂而曲折的心路历程,这两位一个来自草原,一个来自海洋,连姓氏都各自首尾的先生是如何一步一步变成如今的模样,恐怕很难用三言两语来说清。看到您每次都会写在前面,细致的资料整理和背景研究,都觉得这是漫长且劳累的工作,眼前既有鲜活而真实的他们,身后却无太多详实的资料,您还能在这中间的缝隙中绽放出如此有生命力的作品,着实让人敬佩。

     曾经我有个老师说过,他写论文前会不是很有目的的看大量相关资料,然后到了某个点,他会静静坐在书桌前等待,等待文字自己出来,这个时候他甚至不需要过多思考,只需让笔尖自由记录,看了您的有几篇文章,我觉得您已经在某些时刻达到了这种状态,在我看来您似乎已经和二位先生云共脑了,不过因为我既不那么了解他们,也不太了解您的创作过程,所以这段纯属妄加揣测以及希望和您分享这个观点。

      下面我要说说我最喜欢的一段经历,大龙从接触到吉屋出租,到想让嘎子演吉屋出租被拒绝,到说服嘎子参演,包括中间的梦(我好喜欢梦的部分),这条线真的太绝了。第一个让我觉得好真实的点就是,大龙当看到这部剧,觉得angel就是为嘎子量身定做的,然后兴冲冲的找嘎子,他俩当时在青岛的家里,那种灵光乍现,那种兴奋,那种期望得到回响的心情,就像海浪已经行至最高点,却一下撞上了凭空而降的巨石,茫然,不解,太真实了,二位的经历太不同了,最初以为的相互理解说的难过一点确实是表面上的,太多太多的因素决定了他们的默契需要更曲折的过程和更深入的沟通。嘎子拒绝的原因也过于真实,那就是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时候真的就是这样,你的经历,你的所有所有在你经意和不经意间构成了你,所以你自己也未必了解你自己,幸而在这个时空里(我笃定在真是的时空里也是)嘎子足够勇敢,很少有经历过那些悲伤的人还愿意深入了解自己,更别提让别人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在经过短暂的别扭后,嘎子带大龙重新看了这部剧,这个场景真的设计的太好了(所以我会在上一段认为这个场景不是设计的,而是作者在进行深入研究后自动从笔尖流出来的),在大龙听嘎子说他对这部电影的感觉也过于真实,很多时候深入了解一个人是一个令人害怕的过程,当你不了解他的时候,你或许特别渴望了解他,但是当他下决心要向你敞开心扉的时候,你可能会下意识想退缩想逃走,因为你不知道你的心够不够容下别人的一大块故事,你也不知道你将听到的和你想象中的他是不是一致的,如果是,如果你可以容下,那么恭喜你有了挚友,但是如果不是,很可能就是这场友谊的拐点。所以在和暗中,大龙静静听嘎子捞出来的话,真的仿佛我就坐在他们旁边,后面大龙特别可爱的一首一首歌的给嘎子分析怕不怕,又是松弛有度,让我的情绪可以稍微缓一缓,然后紧接着又是嘎子的一段独白,虽然可以预料到和亲人有关,但是看到这段的时候我还是和大龙一样喘不过起来,这样的经历太痛了,就算只是文字也砸着眼睛,后面大龙的解释让我觉得好真实,这部剧可能就是他们最初心意相通的地方,也是他们日后不断汲取养分的地方。

      中间大龙在嘎子不演angel时看着他入戏,而当嘎子真正演angel时又不想入戏也是过于真实,我也看过大龙的剧,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体验派的演员,你可以说他演的人物都有他的影子,善良,柔软,你也可以说他演的人物也会影响他真实的自我,他自己也曾经说过,最难的就是在台上要拼命告诉自己是真的,而台下又要拼命告诉自己是假的。所以当大龙还不是成熟的演员时,当他不停的在梦里已经区分不出嘎子和angel时,他拒绝入戏是个很正常的反应,而肖老师的,总会出戏的,也是很在理的劝诫。他们到底出戏了吗?我希望他们是真的出戏了,而又觉得这俩人物已经早已融入到他们的骨髓里。

      这条线紧接下来的就是大龙觉得嘎子已经和他心心相映,而在阿凡提失声的时候,偏偏在此时又确认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答应了安排的工作,一切都那么流畅,其实说实在的,我无法肯定真实生活中的二位先生到底是怎样的感情,我只能肯定他们有着美好的感情,可能比爱情更加的美好,其实到底什么是爱情呢?或许只有独占欲和性可以粗暴的和其他感情分开,但是私心觉得二位的感情是复杂且难以界定的,不过更私心的觉得他们也有过难以界定的时候,毕竟人类没有理由不爱嘎嘎,绒绒同理!(画风突变,尖叫喊出)

     现在进行到了大龙最困难的时刻,这段经历他总是轻描淡写的代过,但是我相信当时做出重回舞台的决定一定的痛苦的,所谓不破不立,您的笔力一如既往的真实,希望我们能顺着您的故事,重新慢慢陪他们走过这十年。期待您的下一篇,希望您在创作的过程能够一切安好!爱您!

评论(2)

热度(28)